培生体育

专注龙舟、赛艇、皮划艇等水上体育赛事资讯播报。
培生船艇官网:www.ps-boat.com

We want You!龙舟进校园上海滩开启校园招新活动

9月11日,2019中华龙舟大赛龙舟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五站暨龙舟校园招新季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正式启动。此次文化主题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

正值各高校进入新的学年,大赛主办方旨在通过校园招新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龙舟运动,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参与其中,加入龙舟大家庭。

活动当天11点,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秋季校园招新季活动准时开始。在校园里人流量最大的道路旁,举办方搭建了中华龙舟大赛展示回廊,龙舟队的队员们亲自上阵担任讲解员,为新生介绍本项赛事的起源、规模和过往战绩,不少学生纷纷驻足观看,大家都被龙舟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在主背板的另一侧是奖杯展区,是历年龙舟队所获得的荣誉,彰显着这支年轻队伍的傲人战绩。

作为队内的“老队员”,今年已经研三的孙冲向其他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加入龙舟队的收获,“以前遇到问题总想着躲避,接触龙舟运动后,感觉自己变得更坚韧了。比赛的时候听到鼓声,砰砰心跳,这是第一次体会到竞技体育的魅力。”其他老队员每每提起代表学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经历时,也都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训练和比赛中难免发生受伤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上海中医药大学龙舟队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展现了出来——队员们可以兼任“队医”。 推拿镇痛专业的裴宝顺向我们介绍“平常训练难免会受伤,肌肉拉伤,酸痛,甚至皮外伤,我自己是推拿专业,也有一些临床经验,可以为队友诊断治疗,缓解一些疼痛”。

招新现场还设置了互动区,为大一新生们提供了接触龙舟大赛的机会。龙舟队把专业训练的划桨器械搬来供大家体验,并在一旁指导专业动作,好几位新生跃跃欲试,挑战60秒划桨距离,虽然结果纷纷被专业队员“碾压”,但也从中体验到了龙舟运动独有的竞技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校的传统习俗,上海中医药大学研制的五禽戏香囊也被新生们所熟知,这一具有诸多功效的小小香囊,是青赤黄白黑五种不同的颜色,即中医的五色,上面绣有虎、猿、熊、鸟、鹿五种动物雏形的申小杏吉祥物,也对应中医的五脏。在招新现场,队员们为每一位新生赠送一枚香囊以示纪念和祝福。几位外籍留学生还亲自参与制作,选囊、装香囊、缝香囊,通常囊内装有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等功效。一枚小小的香囊代表了对健康和平安的美好祝福,在新学期纳新的氛围中被传递。五禽戏香囊现在已经被用作学校龙舟队馈赠对手和工作人员的伴手礼,获得了广泛欢迎。

在11号的晚上,主办方还在学校礼堂举办了招新宣讲会,由入队半年的阿泽作为宣讲代表,为新生们介绍了龙舟运动的历史。活动上还播放了中华龙舟大赛的短片,向正在军训期的新生们展现了龙舟文化所代表的团结、拼搏的精神,提振了学生们的士气。

通过招新活动,越来越多的新生对龙舟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9月16日举办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新生杯”龙舟挑战赛上,报名比往年更加火爆,有的学院因为报名人数太多不得不组建2支队伍参赛。而且今年在竞赛方式上也做了新的调整,由原来的150米竞速龙舟赛改为龙舟拔河赛,参赛队员中,有一名“体重担当”的牵引手,负责牵引固定于船头的绳子,龙舟上的队员则向相反方向划,最终滑行距离最远的队伍获胜。龙舟与拔河相结合,升级成了水陆两栖大作战,其赛制本身就让大家充满了好奇。对于新生们而言,新生杯龙舟赛不仅可以增进同学友谊,培养团结意志与品质,而且是接触龙舟的好机会。经过激烈的角逐,康复学院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是研究生院和基础医学院。当拿手术刀、针灸针、锥形瓶的手,拿起桨的那一刻,是每一位中医青年对竞技体育的理解,更是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与传统龙舟精神的完美结合。

作为中华龙舟大赛的新军,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开赛以来首家中医药院校代表队,队伍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不足三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这恰恰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领导重视的结果,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龚博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和龙舟都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把两个传统文化相结合,带进校园,既能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能帮助学生们获得益处,龙舟讲究团队合作的精神,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有着很大的帮助,比如去年的优秀毕业生中有几位就是龙舟队的成员,可以说龙舟这项运动对于学生的激励起到了很大作用。”正如龚老师所说,龙舟文化作为与中医药文化一脉相承的民族瑰宝,不仅能给予学生们在品格、素质、凝聚力等层面的磨练,也是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传承千年的龙舟文化至今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而群众性则是这项运动发扬光大的根基,一代代的龙舟人通过不断传承和发展,不断为当代中国龙舟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中华龙舟大赛作为目前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赛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通过CCTV-5高水平的信号制作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一项目的专业性和竞技性;同时,已经举办了三年的“龙舟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所到之处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和一致的好评。在未来,龙舟进校园活动仍会继续举办,为龙舟运动的推广贡献更多的力量。

原文地址: https://www.ps-boat.com/news-195-1.html


评论

© 培生体育 | Powered by LOFTER